欢迎访问焦作市残疾人联合会--市级文件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市级文件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政策法规 > 市级文件

焦作市残联关于以培训为抓手强力推进盲人脱贫奔小康的实施意见

来源:焦作市残联 发表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494


焦作市残联关于以培训为抓手

强力推进盲人脱贫奔小康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残联:

盲人(本文中盲人含低视力残疾人)是弱势中的弱势群体,最短的短板,也是天底下最无助、最可怜,最令人同情的对象。各级残联必须按照兜住底、补短板的原则,履职尽责,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以培训为抓手,强力推进盲人脱贫奔小康。为此,特制定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坚持兜住底、补短板的原则,以培训就业为主要手段,充分挖掘盲人自身潜力,发挥自身作用,依靠自己智慧和双手,自强自立,改变命运。同时,加强社会保障,综合施策,协调有关部门群策群力,共同推动盲人脱贫奔小康,使广大盲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过上富裕、有尊严的生活,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主要目标

1、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盲人,组织实施全面的盲人盲文和保健按摩技能培训,使其通过培训走出家庭,走上工作岗位。每年培训300—500名,用5年左右时间全部培训一遍,经过培训全部上岗就业。

2、对具有医疗按摩资质的盲人,支持鼓励其自主创业,做大做强,率先致富奔小康。

3、对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盲人,以社会保障为主,残联对其直系亲属进行培训,通过提高家庭收入,改善残疾人生活。

三、具体措施

1、组织专项调查,摸清全市盲人基本状况和培训意向。在入户调查的同时,广泛宣传盲人按摩致富的先进典型,典型引路,说服动员缺乏自信的盲人勇敢走出家门,积极参加培训。对老弱病残无法参加培训的,摸清底数,掌握详细情况,与扶贫办、民政、住建等部门联系,属贫困村的要建档立卡,由扶贫部门精准脱贫。不在贫困村范围的,与民政、住建等部门联系,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通过社会保障,保证基本生活。

2、建立培训基地,扎实开展培训。依托整合特校资源,建立盲人按摩培训基地,制定培训教学实习计划,分期分批实施培训。引进有资质的培训机构,有经验的培训机构或人员,开展专业性、实用性培训,对培训结果严格考核,与就业紧密挂钩,力求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3、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组织盲人按摩人才劳务输出。经过培训的盲人按摩人才,除优先满足本地市场需要外,主动与省会城市、大城市、沿海发达地区、国外联系,建立稳定可靠的盲人就业渠道,保证一定收入水平,使盲人按摩人才出得去、留得下,干得好、安住心。

4、打通医疗渠道,推动盲人进医院建立特色专科。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中医的战略机遇和医院大力发展康复项目的有利时机,主动与卫生部门协调,率先让有医疗资质的盲人医疗按摩师进到医院开设专科,独立核算、承包经营或合作共建。大力吸纳盲人按摩就业。协调人社部门,逐步解决盲人按摩医保问题,打开盲人按摩市场空间。

5、支持自主创业,着力搞好服务。对通过培训选择自主创业的盲人,在场地、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搞好后续系列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增强盲人自信心。

6、引进嫁接新技术,增强盲人按摩竞争力。盲人按摩既要发挥传统优势,又要与时俱进引进嫁接最新技术,使传统技术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始终保持盲人按摩的生机活力,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市场的需求,满足人们的需要,长期立于不败之地。要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助推盲人按摩做大做强。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结合,学习引进最新技术。要发现挖掘民间绝技,结合实际,加以学习应用和推广。

7、打造盲人按摩品牌,评选十大盲人按摩名师。在全市盲人按摩师中开展十大盲人按摩名师评选活动,通过全社会广泛参与、深度参与,不断提高盲人按摩师自身价值、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提高大众对盲人按摩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推动盲人按摩师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盲人按摩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进而推动盲人按摩事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8、配合全市旅游战略,举办全国盲人高峰论坛,打造焦作盲人按摩高地。焦作旅游资源丰富,太行山、太极拳驰名中外,每两年组织一次国际性的一赛一节,下一步要着力打造北部太行山旅游带,南部沿黄河滩旅游带,盲人按摩要主动融入一赛一节和一山一滩旅游带,互相借力借势,使盲人按摩成为焦作旅游的新亮点,吸引更多的知名盲人按摩人才到焦作来,提升焦作盲人按摩的整体水平,提升在全省、全国的位置,使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享受盲人按摩服务,盲人通过按摩服务增加收入,旅游带动盲人按摩发展壮大,盲人按摩吸引促进旅游业深度发展。

9、建立健全组织,丰富活跃盲人按摩人员精神文化生活。各县市区、乡镇有条件的都要抓紧建立盲人按摩组织。在建立健全组织的同时,要加强活动,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交流活动、义诊活动、文体活动、旅游活动、援疆活动、慈善活动等,通过活动,增强盲人按摩人员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其社会责任感,树立起良好社会形象。

10、积极参政议政,推荐优秀盲人按摩人才参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提高盲人按摩人才收入水平的同时,对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大,有思想境界和社会活动能力,社会知名度高的盲人按摩优秀人才,重点是协会领导人,要推荐参选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使其走上政治舞台,发挥代表作用,代表盲人心声,为盲人按摩争取更大支持、更大空间、更多利益。

四、加强领导

1、统一思想认识,抓住历史机遇。没有盲人的小康就没残疾人的小康,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全面的小康。国家对弱势群体要兜住底、补短板。对残联来说,有五类残疾人群体,短板就是盲人群体。对盲人群体必须兜住底、补短板。如何让广大盲人脱贫奔小康是各级残联组织乃至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好的重大问题,必须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审视谋划盲人脱贫奔小康工作。抓住前所未有历史机遇。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解决吃饭问题到解决穿衣问题,到解决家庭用品问题,再到解决住房问题,吃穿用住满足以后,下一步重点将转向养生保健健康长寿,特别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养生保健健康产业将有巨大的潜力和市场空间,盲人保健医疗作为养生保健健康产业的一部分,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必须认清机遇,增强机遇意识,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努力开创盲人按摩事业的新局面,使广大盲人在经济社会转型中,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变包袱为财富,跟随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实现小康。

2、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及教就部、就业中心要倾注更多精力。对盲人脱贫奔小康,各级残联一把手要亲自抓,承担起主要责任,舍得投入精力、人力、物力和财力。要全面掌握情况,亲自制定方案,协调解决问题。分管领导及有关部室(中心)要具体抓、深入抓,抓细抓实,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具体工作,解决具体问题。要层层落实责任,各负其责抓好落实。市残联要重点抓好基地及培训就业,县市区残联要重点抓好学员选送,配合好实习及就业。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抓好培训就业及就业创业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3、经费予以保障,倾斜给予支持。统筹协调残疾人各类培训,资金优先保证盲人培训需要,根据全年培训就业计划,及时足额安排预算,对培训基地出色完成培训任务的要专门给予奖励。盲人培训学员表现优秀的,给予适当物质奖励,充分调动培训基地和盲人两个积极性,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201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