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市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艺术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残疾人艺术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残疾人艺术

轮椅人生拼搏路 —— 记中荣惠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红烛老区公益基金会会长冀盛华

来源:焦作市残联 发表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497

    核心提示

    他,生就双腿残疾,平生没有走过一步路,却“走”过了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国内所有省份。

    他,生于普通农家,16岁背井离乡、自谋生路,曾露宿街头、食不果腹,南下打拼、铩羽而归,甚至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

    他,从不向命运低头,更不因挫折而止步。如今,他的经营领域涉及国内外金融、矿产、地产、生态农业等多个行业。

    他,用于慈善事业的捐助近5000万元,并借助轮椅走遍了一千多个革命老区。

    一个带有传奇色彩但却实实在在的人,一个年仅34岁,却把人生路开拓得越发宽广的人,他就是中荣惠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红烛老区公益基金会会长冀盛华。

    近日,本报“天南地北焦作人”栏目记者赴京对其进行专访,以求为读者展现一个百折不挠、心存大爱的“焦作人”。

    轮椅少年南下谋生

    在北京故宫东侧一栋现代化的写字楼内,中荣惠品实业有限公司的办公机构就设立于此。透过该公司董事长冀盛华办公室的玻璃窗,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天安门城楼。

    从稼穑深处的小乡村走出,到珠三角地区摇着轮椅收废品,再到京城开公司,冀盛华走过了一条怎样的传奇之路?

    1979年春季的一天,冀盛华在武陟县龙源镇西仲许村一个普通家庭里呱呱坠地。而他的降生,让街坊四邻唏嘘不已——这娃儿双腿恁不成样子,将来可咋养活?但冀盛华的母亲态度坚决:“只要这孩子还有口气儿,就不能丢掉!”

    不能下地行走,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奔跑玩耍,不能自己去上学……从冀盛华记事起,就意识到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我感到自己不如别人,站不到人前!尽管父母对我不离不弃,但在我的童年,没有什么欢乐可言。”冀盛华说。

    在别的孩子玩耍的时候,他只能与书本为伴。“我从知识里寻找乐趣,也在书本中了解了身残志坚的张海迪。我以张海迪为榜样,立志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父母。”冀盛华回忆说。

    初中毕业,冀盛华没有报考高中。“家里的经济状况很不好,母亲每天天不亮就要起来帮父亲做豆腐,白天还要接送我上下学,因操劳过度得了关节炎,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冀盛华说,“我不愿再拖累母亲,成为家庭的负担。”

    那时,冀盛华作出了一个让全家人震惊的决定——带领村里的小伙伴一起南下打工。父母拗不过他,只好为他买了一把轮椅,又东拼西凑了2000多元给他作盘缠。

    1996年夏季的一天,16岁的冀盛华带领村里的三个小伙伴一起踏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去广州干什么?他不知道,虽然还没目标,却满怀创业的热情。

    广州以瓢泼大雨迎接了这支“铁血少年军”。而就在他们下车的时候,冀盛华身上的1500元被偷了。“我觉得不是命运在捉弄我,就是上帝在考验我。那时,我身上

    仅剩下了装在内衣里的800元。”冀盛华感叹道。

    随后,冀盛华在一个建筑工地给几个小伙伴找到了工作。不能干体力活的他就在工地上负责看管物料和记账。由于年龄小,小伙伴们承受不了强体力劳动,两个小伙伴在家人的催促下很快就回家了。不久,冀盛华和另一个小伙伴也被辞退了。

    一个月后,冀盛华所剩的钱连最便宜的房子也住不起了。两人只好收拾行李,露宿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座立交桥下。

    不久,身上的钱连吃饭都困难了,可还找不到活儿干,冀盛华只能选择回家。掏空口袋,两个人的钱加起来也不够买车票。冀盛华咬牙卖掉了自己的轮椅,买票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蓬头垢面、衣衫褴褛、面黄肌瘦,回家时,村里人几乎认不出我们了。”说起第一次外出闯荡的经历,冀盛华记忆犹新。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

  “这次外出谋生的结果,让父亲对我不再抱什么希望了。他向村里申请了一块紧邻马路的宅基地,并打算借钱建房子让我守在家里做点小生意。”冀盛华说,“由于我家之前就欠下了许多外债,那时村里人看见父亲都躲着走,都怕他再张口借钱。”

    最终,冀盛华的父亲还是借钱建起了4间平房。一半自己住,一半做门面房出租。“那时候,电脑刚开始普及,我央求父母,用了近两年的房租给我买了一台电脑。我从电脑上学到了金融、股票、基金、期货等知识,并用1000元购买了一个大豆期货,不到一年时间,就把买电脑的钱赚了回来。”冀盛华说,“村里人都羡慕我不出家门就能赚到钱。”

    此后,冀盛华不再甘心“蜗居”在家里,再次萌发了外出闯荡的念头。这次他打算直奔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

    2001年5月的一天,冀盛华偕同两个伙伴再次离家南下。到深圳后,他们来到人流量、货流量较大的蛇口码头,做起了收废品、送货的生意。

    在送货期间,冀盛华始终坚持诚信原则,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尊重,也结交了不少朋友。在冀盛华的带领下,他们用了三四年的时间,积攒了几十万元的创业资金。

    此后,冀盛华和他人合伙成立了深圳盛邦诚信投资有限公司。他们从做“小二房东”干起,收购小楼花,把边边角角的小房产、店铺等租过来,再租出去。

    再后来,他把已经稳步发展的公司交给了合作伙伴打理,自己到深圳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做事。“实际上,我就是要开阔眼界,另辟新天地。”冀盛华说。

    2008年,冀盛华来到北京发展。他注册成立了中荣盛世北京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经营领域涉及融资、矿产、房地产等行业。2009年,他把目光投向了生态农业领域,决定打造全产业链的生态农业。为此,冀盛华采取公司加合作社的方式,在黑龙江省五常市承包了5万亩田地,用于生态水稻种植。随后,他又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租了一万亩田地,开展非转基因大豆种植。

    为了达到生态农业的标准,他的水稻生产基地坚持人工插秧,施用农家肥,不打农药,人工收割,稻米自然阴干,不脱粒方式存放,直到投放市场时才碾壳。由于其生产方式获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该公司产品顺利打进了高端市场。

    2012年,冀盛华对所辖几个公司进行整合,成立了中荣惠品实业有限公司。同年,该公司与中粮集团合作,投资12亿元在安徽省定远县办起了30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区。“向生态农业转型,就是为了让国人吃上绿色放心粮。”冀盛华说。

    善行天下投身公益

    冀盛华深知,自己的成功离不开众人的帮助,感恩与回报社会的情结一直潜藏在他的内心深处。

    在深圳期间,事业上渐有起色的冀盛华就不断资助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从2003年开始,他每年资助几百名贫困学生。“我经常会收到全国各地寄来的感谢信,连邮递员都奇怪我们家的信件为什么那么多。”冀盛华说。

    在开展慈善救助活动过程中,冀盛华发现不少革命老区的发展水平还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着浓厚老区情结的冀盛华毅然决定,把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当成自己人生中的另一番事业。

    2011年7月1日,冀盛华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红烛老区基金会并担任会长。基金会以教育为突破口,积极为老区发展打下人才基础,帮助老区引进发展项目,并开展生产技能培训,为提高老区群众的生活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冀盛华还担任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他倾力帮助贫困老区开展以“红军小学”冠名的学校建设工作。目前,全国的“红军小学”已建成130多所,冀盛华的计划是,在5年内建成1000所。

    近年来,冀盛华经常为偏远贫困老区的贫困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及现金。2011年春节前,他深入北京房山区,为几十户老红军、军烈属、退伍军人送去了共计40多万元的生活用品和慰问金。

    此外,冀盛华还时刻惦记着家乡的教育事业。2012年8月,他拿出了100万元奖励给武陟县贫困家庭的学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同年,他还出资100万元,为云南等偏远地区的贫困家庭心脏病患儿实施手术。据不完全统计,冀盛华迄今用于公益慈善捐助的资金近5000万元。

   “我的座右铭是:锲而不舍,自强不息,广结善缘,善行天下。上天剥夺了我行走的权利,但我从不向命运低头,更不抱怨上天对我的不公。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少抱怨、多奋斗,努力演绎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冀盛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