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市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残疾人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组织建设 > 残疾人证

焦作市残疾人专门协会抗击疫情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焦作市残联 发表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429

自武汉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我市扩散和蔓延,焦作市残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充分发挥残疾人专门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工作,确保残疾人安全稳定度过这一特殊时期,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现将我市残疾人协会涌现出的积极力量汇报如下:

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在抗击疫情期间我市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均各尽其职,发挥自身所长积极开展工作,一是通过各协会微信群及时向广大残疾朋友通报疫情,从而提高大家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二是积极转发和推荐防疫知识,提高大家的防疫能力;三是督促涉及开设盲人按摩店等的及时停业,最大限度的保障大家的身心安全;四是在群里公布协会领导的手机号,尽可能的为残疾人解决困难。

二、发挥专长,奉献力量

在抗击疫情期间,我市专门协会及残疾人个人涌现出许多温暖感人的举措:

(一)我市肢残协会主席贾小双同志,以个人名义向我市武陟县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同时为了保障公共卫生,自发购买消毒液忍着肢体残疾带来的不适上街喷洒消毒液,截止目前共计喷洒消毒液90余瓶。

(二)我市精残协会主席同时是我市精神病院副院长,因此依托市精神病院充分开展工作,为全市抗击疫情做出突出贡献:

1、依托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加强心理援助热线(0391)3698120值守接电,强化新冠肺炎常规知识以及疫情期间继发心理应激反应的技术培训,做到24小时全天候值诊,并登记汇总,定期督导交流。用专业的知识保障广大群众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做好后盾服务。自2020年2月1日起截止到2月10日,共计接入援助电话60余起。

2、在精残协会主席杨秀双的组织下,一是开展疫情期间居民心理问卷调查,掌握居民心理需求。利用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做好疫情期间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宣传。二是开通网络心理疏导。预约网络咨询,及时组建微信网络群,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一对一回复。三是推送心理科普文章。针对公众、确诊患者、隔离人员、一线医护人员等不同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送相关心理科普文章,针对性推出“心理处方”。积极宣传科学“抗疫知识”。

3、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交通道路的不便为一些需要药物的居家精神患者增添了不便。在接到这样的反馈后,杨主席及时沟通、部署,开通服药群以及采取送药到村的服务。方便患者,也减少交叉感染的隐患。

残疾人专门协会由残疾人及其亲友组成的,在抗击疫情期间,仍为打赢这场仗贡献自己的力量,带动我市残疾人积极向上,安全稳定的度过疫情。